close

  在即將過去的2013年裡,中國多種新型武器裝備密集亮相,其中,以試飛和入列的海空新型武器裝備尤為搶眼。這是我們應對外部安全威脅、完善武器裝備體系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新型裝備井噴式爆發
  今年是海軍水面艦艇的豐收年。除遼寧艦順利完成多次訓練、艦載機殲-15開始量產外,海軍一大批新型驅逐艦、護衛艦先後入列。下水數量最多的是056級輕型導彈護衛艦。
  2月份,056型導彈護衛艦首艦“蚌埠艦”在上海入列東海艦隊。隨後,“大同艦”、“營口艦”入列北海艦隊;“梅州艦”、“百色艦”“上饒艦”等在三亞入列南海艦隊。7月1日,“惠州艦”、“欽州艦”在香港入列。
  056級護衛艦是中國自行研製設計生產的新一代輕型導彈護衛艦,具有較強的近程防空反導能力、反潛能力和綜合作戰能力,它造價較低,能夠“一艦多用”,是海軍新一代基地防禦主力作戰艦艇。
  作為我國新一代主力作戰艦艇,054A型多用途全封閉導彈護衛艦的入列也十分搶眼。今年,“濰坊艦”、“岳陽艦”分別入列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海軍遠程警戒和防空作戰能力。
  而052C型“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正式加入東海艦隊服役,更標志著中國新型封閉防空型驅逐艦開始發揮更大作用,它搭載的反潛直升機將進一步提高我軍驅逐艦的反潛作戰能力。
  903A型大型綜合補給艦也十分引人註目。6月18日和9月12日,“太湖艦”、“巢湖艦”先後在青島和舟山正式入列。這種艦艇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操作簡便、適配性強、補給速度快、保障效率高等特點。主要擔負戰時加入海上機動編隊,對驅護艦實施航行或停泊補給、平時伴隨驅護艦編隊執行遠航及出訪任務。
  今年我軍航空裝備也亮點紛呈。除武直10和武直19等武裝直升機不斷列裝陸航部隊外,殲-20及殲-31隱形戰機試飛工作也相繼取得進展,它們為中國空軍的信息化建設和新型作戰能力提升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在層出不窮的新型航空武器裝備中,最值得一提的當屬運-20大型運輸機和“利劍”無人戰機的首飛。
  2013年1月26日,我國自行研發的大型多用途運輸機運-20“鯤鵬”在陝西閻良首飛成功。這種載重量約為60噸的新一代重型軍用運輸機,具有非常合理的氣動外形設計。這次首飛,使我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有能力研製大型運輸機的國家。
  11月21日,中國 “利劍”隱身無人作戰攻擊機成功進行首次試飛,意味著中國已經實現了從無人機向無人作戰飛機的新跨越。媒體普遍認為,“利劍”有望成為繼美國X-47B之後世界第二種無人艦載戰機。“利劍”還能與殲-20隱身作戰飛機聯合,形成網絡化的作戰系統,後者可以為前者提供護航,並指揮前者攻擊相應目標,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兩者各自的優勢,形成強大的作戰能力。
  新裝備密集亮相的四大原因
  今年中國武器裝備發展之所以如此迅速和令人矚目,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是應對外部安全威脅的重大舉措。多年來,我國面臨的外部安全環境一直不容樂觀,我們承受著巨大的外來威脅。當前,東海、南海等島嶼問題以及海上安全矛盾十分突出,維護海洋權益鬥爭日趨激烈,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我軍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海洋新挑戰。
  要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捍衛海洋主權和權益,必須加強新型武器裝備的研發與製造,使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的步伐在一個時期內保持高速發展的節奏。
  從空運角度看,為更好地遂行平時和緊急運輸任務,我國迫切需要數量眾多的大型運輸機;從反潛角度看,中國周邊大洋底下暗流涌動,日本等國都擁有實力強大的常規潛艇部隊,我軍面臨的反潛作戰形勢十分嚴峻。056型反潛型護衛艦的出現並大量入列,將會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強我近海反潛作戰能力,大大改善我們大洋底下的安全形勢。
  二是新裝備研發過程中的自然現象。根據武器裝備的研發規律,在一種新的武器裝備定型並最終裝備部隊之前,通常會有多個驗證型號的裝備出現,對先進戰機而言,尤其如此。美國在研發四代機過程中,就出現了YF-22、YF-23、YF-32、YF-35等多個驗證型號,實際最終裝備的只有F-22和F-35。所以,我國在正式裝備先進戰機之前,出現多種驗證型號的飛機,也不足為奇。
  三是多年來武器裝備研發積累的必然結果。大型武器裝備的研發通常需要數年甚至更長時間。今天我們看到的新型裝備,實際上早就開始立項研製了。從技術角度看,能否製造新型高性能武器裝備,是一個國家工業技術水平發達與否的重要標誌。
  隨著我國軍事工業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在動力技術、材料技術、起落架技術、飛控技術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進步,在大型運輸機、無人作戰飛機、水面艦艇等方面的關鍵技術已經突破或比較成熟。
  而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使我們能夠加大武器裝備的軍費投入,為新型武器裝備的研發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和財力基礎。今年的“井噴”正是這些年來我國加速研發先進武器裝備結出的碩果。
  四是完善武器裝備體系的迫切需要。今年試飛和入列的許多新型武器裝備,包括大型軍用運輸機、隱形飛機及隱形無人作戰飛機等,填補了我軍武器裝備體系多方面的空白,而國外早就有了類似的裝備,我們實際上是在追趕世界先進國家武器裝備的發展水平。
  新型裝備對我國意義重大
  武器裝備是軍隊戰鬥力的物質基礎,眾多新型裝備的成功試飛、入列,對我軍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是能夠更好地維護國家利益的拓展。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的國家利益也不斷拓展,對我軍維繫海上通道或者海外投資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運-20大型運輸機及其他新裝備,在搶險救災、海外維和、人道主義救援以及撤僑等方面的作用將越來越突出,對提升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具有重要作用。這些裝備將使我軍能夠更加有效地確保中國公民在國外的人身安全,提高對華人的災難救援能力,更好地維護海外僑胞的利益。
  二是能夠拉動我國軍工業的整體升級。新型裝備的不斷發展,不僅是中國航空、航海等工業的重大勝利,標志著中國已躋身世界製造業發達國家的行列,客觀上也可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為逐步構建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奠定更好的基礎,並對國家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例如,大型運輸機可改造成眾多的支援保障飛機,甚至是作戰飛機,能夠大大提升軍隊的總體作戰能力。借鑒和利用大型運輸機技術,對遠程戰略轟炸機的研製具有重要意義;利用大型運輸機這一平臺,還可將其改裝成空中加油機、空中預警指揮機、電子戰飛機以及特種任務載機等。
  三是全面提升我軍整體作戰能力。新型武器裝備是軍隊戰鬥力的重要標誌,也是戰爭獲勝的必要條件之一。我軍新裝備服役後,將能極大擴展我軍的打擊手段,提高我國國防實力,增強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作戰能力。
  另外,今年我軍新型武器裝備的“井噴”,還使我軍在世界軍力排名榜中更加靠前。英國著名的《簡氏防務周刊》公佈的2013年世界最新軍力排名中,就將中國排在美國、法國、俄羅斯之後,位居世界第四位。
  四是進一步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當今世界,擁有先進新型武器裝備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重要體現和象徵。與此同時,許多新型裝備可以參與其他國家的人道主義救援,這也有利於進一步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原標題:這一年 中國軍隊新裝備井噴式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19dzvr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