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U EMBA Allen 學長分享~想念博士的瞎理由 RRU MBA 畢業前,同學和教授間都有在問要不要去念博士班,腦袋裡第一個反應是:開啥玩笑,又不是國小畢業就要直升國中。我又不是要做研究,好好的專業經理人不努力工作,去念博士幹嘛? 這禮拜六日回去旁聽,看到不久前才參加他們開業式的學弟妹,已經在準備畢業活動和OCP論文了。突然有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錯愕感。 自己以前就不是甚麼好學生,專科念了兩所學校。第一所是王永慶辦的明X,因為愛玩愛混社團又辦活動,在當時那種勤勞樸實校風和用功讀書的同學群中,被視為超級異類而飽受排斥,念到四年級就以兩次二一退學收場。第二所從專四插班開始念起,一邊念書一邊賣電腦加上寫軟體賺錢,標準的職業學生。但因為當初選錯科系,念到太混的課程港式飲茶時,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所以會當著老師的面,書包一背就瀟灑走出教室 (小朋友不要學,叔叔有在懺悔中……….當初應該趁老師轉身寫黑板的時候再走)。 等到自己年紀漸長,逐漸了解自己的學習模式都是從實務或失敗中,激起「想搞懂」的慾望和好奇心,當這種想學習的動力被挑起時,十匹馬都拉不住。這就是為何MBA都畢業了,還會想帶著問題回去旁聽某些老師的課,因為,That’s what exactly I want to KNOW ! 腦袋裡開始重新把念博士班這件事拿出來思考。如果要念博士班,就幫自己找三個很瞎的理由說服自己吧 ! 瞎理由之一: 傳統印象中的「博士」就是那種戴個厚厚眼鏡的書呆子,娶不到老婆,一天到晚埋首圖書館或象牙塔的宅男或教書匠,滿口理論自以為是,別人批評就不爽個老半天的……這是我自己覺得「人台北港式飲茶生失敗的最高境界」(以上內容不代表本台立場,如有雷同純屬錯覺)。不過直到在RRU MBA認識玩重機車的盟哥老師、很法國人文味的李滿營教授,還有「環遊世界」的Iris 學姊。覺得他們跟我印象中的博士很不一樣,大丈夫當如是也。博士對我而言,不該只是另一個學位,或鑽進某個更狹窄的研究領域,它應該也要代表另一種人生博學的層次和高度。我喜歡Doctor 的中文名詞:「博」-代表了知識和見聞的廣度與包容,「士」代表了一種人文層次的氣質風範。少了任何一種,就不會是我想要的。 另一個當初不想念博士的理由:覺得PHD 對我不適合,但後來發現有DBA (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看起來比較像 MBA的延伸。所以當初反對的理由已經消失….這算是瞎理由之一。 瞎理由之二: 身邊的朋友都以為我是很認真京站美食的人,其實我不是。除了談感情是很認真以外,大部分的事情是因為「好玩」所以「認真」「專注」。好玩:代表了新奇有趣、有挑戰性、有收穫和自我探索。認真:是哪種想把「遊戲」玩到贏的不服輸態度。工作如此,學習如此,生活也如此。如果不好玩,大獅子就變成小懶貓一隻(不是「老虎五隻」)。念博士班……..嗯嗯….看起來應該蠻「刺激」「好玩」的。瞎理由之二….算成立吧。 瞎理由之三: 真的要讓自己忙碌點,忘記不開心的事。專注跟忙碌一直都是自己麻痺自己,忘記不開心的方法。最近試了幾個方法,包括瘋狂敗家血拼、高爾夫魔鬼訓練、美食、飆車….但好像效果越來越不明顯,而且還蠻勞民傷財。 有人療傷止痛啥事也不幹,但以前從RRU的同學中,才了解有很多人療傷止痛是跑去念個 MBA(尤其是女同學),小室內設計痛念MBA,大痛就去念個博士班,這應該蠻符合教授講的「比例原則」吧。嗯嗯……….瞎理由之三………成立。 三個瞎理由陸續成立,準備開始存錢和安排學校評估計畫,開始至少為期三年的下一段人生體驗吧~ Allen's Blog ! 獅子座流星雨http://tw.myblog.yahoo.com/allenwu168 2008 年驛馬星動,從今年起,希望每年都去至少1-2個沒去過的國家.. ****************************************************************** 1月中:美國/美東開會 2-3月:週末去一趟上海吃喝玩樂 3/23-3/30:湖南(湘西)+上海 4/27-5/4:美國/美東開會+墨西哥自助旅行 6/14-6/23:加拿大溫哥華 : MBA 畢業典禮旅行 7/12-7/18:美國/美東開會 9/11-9/21: 法國自助旅行 (巴黎/尼斯) 10/12-10/20:美國/美東開會+多倫多 11月-12月:思usb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19dzvr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